•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Query:

Refining:

Year

Submit

Indexed by

Submit

Colleges

Submit

Language

Submit

Clean All

Sort by:
Default
  • Default
  • Title
  • Year
  • WOS Cited Count
  • Impact factor
  • Ascending
  • Descending
< Page ,Total 1 >
基于公共机构性谈话分析视点的医疗谈话汉日对比研究 学位论文库
学位论文 | 2013 | Mentor:张长安
Abstract&Keyword Cite

Abstract :

本研究从会话结构、会话管理、会话策略和医疗谈话的公共机构性特征等方面对中日医疗会话进行了对比研究。具体方法是,首先,将医疗谈话分类。本研究中将医疗谈话分成了4类,分别是“门诊型医疗谈话”“住院部型医疗谈话”“办公室型医疗谈话”和“手术室型医疗谈话”。在此基础上考察中日间医疗谈话的差异。通过考察发现,中日间医疗谈话在“住院部型医疗谈话”和“办公室型医疗谈话”之间不存在明显差异。“门诊型医疗谈话”中中日之间存在一定差异,但这种差异是中日之间不同医疗政策决定的,而不是人为或文化的不同而导致的。另外,对“手术室型医疗谈话”的考察,由于中日资料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无法完成对比研究,只能将“手术室型医疗谈话”作为单独分类进行保留。但是对于两国语料的分析可以发现,中日两国的医疗制度虽然存在差异,但两国都是以患者的利益为出发点,从两国均将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试图以最好、最高效的方式治愈疾病,还患者健康的角度来看,可得出中日手术室型医疗谈话在本质上是相同的的结论。 关于会话策略的研究,本文基于沙特洛夫斯基的理论,首先将在医疗谈话中频繁出现的修正策略做出了如下五种分类:患者主导患者修正、患者主导医生修正、医生主导医生修正、医生主导患者修正和患者主导零修正。小话题策略也作为重点在本文中做了分析。修正策略和小话题策略的频繁应用表明,在医生更准确的获取患者疾病信息、对患者进行安慰、改善医患关系等层面起到了明显作用。同时,本研究发现,患者主导患者修正的频繁应用会产生负面效果,会有干扰医生判断、影响医生情绪的负面影响。 在对中日医疗谈话的会话结构、会话管理和会话策略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本文还从“专业知识”和“权力”两方面探讨了医疗谈话中的医患社会关系和认识论。由于医患间专业知识的不同,医患谈话中医生一直起主导作用。在权力方面,虽然医生在医疗谈话中具有绝对权威,但患者在配合医生的基础上也拥有自己的权力。因此,本研究认为医患间存在地位不平等的特征,但不存在绝对的地位高低。地位的高低取决于谈话或医疗行为涉及的范围。同时,本研究也明确了医疗谈话具有“任务驱动性”“地位不平等性”“中立性和客观性”等公共机构性特征。

Keyword :

公共机构性特征 会话策略 会话管理 会话结构 社会关系与认识论

Cite:

Copy from the list or Export to your reference management。

GB/T 7714 . 基于公共机构性谈话分析视点的医疗谈话汉日对比研究 [D]. , .
MLA . "基于公共机构性谈话分析视点的医疗谈话汉日对比研究" . , .
APA . 基于公共机构性谈话分析视点的医疗谈话汉日对比研究 . , .
Export to NoteExpress RIS BibTex
从居酒屋文化看日本人的交际特征--以“纵向社会”和“横向社会”为中心
期刊论文 | 2012 , (8) , 82-85 | 重庆与世界(学术版)
Abstract&Keyword Cite

Abstract :

不论对于中国人还是对于日本人,酒都是一种重要的交际工具.同样,现在的酒文化也不单单指酒的本身,更多地溶入了人与人的社会关系和交际习惯.本研究从居酒屋文化出发,通过分析日本人在居酒屋中的各种习惯,进而讨论日本人的“横向社会特征”和“纵向社会特征”,并得出结果:1)居酒屋中的横向交际远多于纵向交际,又不完全放弃纵向结构的习惯;2)横向交流具有一定的排他性,纵向交流具有一定的开放性;3)横向交流与纵向交流相互交织,既有矛盾之处又能相辅相成.

Keyword :

居酒屋 人际关系 日本文化 社会研究

Cite:

Copy from the list or Export to your reference management。

GB/T 7714 张长安 , . 从居酒屋文化看日本人的交际特征--以“纵向社会”和“横向社会”为中心 [J]. | 重庆与世界(学术版) , 2012 , (8) : 82-85 .
MLA 张长安 等. "从居酒屋文化看日本人的交际特征--以“纵向社会”和“横向社会”为中心" . | 重庆与世界(学术版) 8 (2012) : 82-85 .
APA 张长安 , . 从居酒屋文化看日本人的交际特征--以“纵向社会”和“横向社会”为中心 . | 重庆与世界(学术版) , 2012 , (8) , 82-85 .
Export to NoteExpress RIS BibTex
10| 20| 50 per page
< Page ,Total 1 >

Export

Results:

Selected

to

Format:
FAQ| About| Online/Total:484/160355877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