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Query:

Refining:

Year

Submit

Type

Submit

Indexed by

Submit

Complex

Submit

Language

Submit

Clean All

Sort by:
Default
  • Default
  • Title
  • Year
  • WOS Cited Count
  • Impact factor
  • Ascending
  • Descending
< Page ,Total 1 >
远藤周作文学中基督教的本土化——以《沉默》为中心—— 学位论文库
学位论文 | 2013 | Mentor:霍士富
Abstract&Keyword Cite

Abstract :

《沉默》是1966年由日本作家远藤周作完成的优秀长篇小说。是作者创作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奠基之作。这部作品蕴含着“神的问题”、“基督教文化在日本的本地化”、“弱者文学”等多重主题,受到文学界和基督教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沉默》的先行研究主要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1)从思想、基督教的观点出发,《沉默》受到不少批判,但从文学作品的角度来看,又受到学界的高度评价;(2)基督教的固有思想与日本的风土不融,要实现本土化则需要变革;(3)基督教在日本的重新认识;(4)弱者文学。这些先行研究从不同的视点展开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先行研究中仍有许多问题尚未涉及。首先,作者在描写吉次郎这一出场人物时,使用了很多动物的意象,而先行研究中这一点很少受到研究者的关注。其次,先行研究中,对于基督教在日本本土化的认识问题,至今仍停留在从父性宗教转变为母性宗教这一观点上,而本土化之后的基督教的神是以怎样的形象存在于日本,神对所有的信徒想传达怎样的信仰等问题仍有许多不明之处。再次,基督教与日本的风土不融的原因,除了先行研究中提出的,日本是宽容文化,是多神信仰之外,我认为还可以从日本的国民性问题出发来分析基督教在日本的本土化问题。基于以上先行研究的梳理和分析,本论文从动物的意象与吉次郎的形象、神的“真相”、基督教文化与日本本土文化的冲突和融合三点切入,探索基督教在日本的本土化问题,得到以下结论。《沉默》中,作者通过描写蝇、鼠、狗、蜥蜴这四种动物,在表达吉次郎的“恶”的同时,也表达了该人物作为“弱者的不安和恐惧”、“对主人的忠诚”、以及作为“背叛者的矛盾”。作者把自己的信仰寄托在吉次郎身上,把他描写成了基督教在日本本土化的代表人物。不论是殉教还是弃教,所有的信徒对神的信仰都非常坚定。而对于这些信徒来说,神的存在是看不见的,他通过其他人或者事作用在每个信徒身上,这种作用也是潜藏在信徒内心的意识,而通过这种作用,基督想向所有人传达的内容是“踩圣像并弃教吧,然后,活下去”。日本人自古以来就积极地摄取外来文化,并将它与自己的文化相融合。这种对待外来文化的态度也延伸到了宗教,不论是佛教还是基督教,日本人习惯采取“有用则信,无用则不信”的“实用主义”的态度。这种实用主义正是基督教能在日本本土化的根本原因。本论文首先对动物意象与吉次郎形象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其次,在基督教在日本得以本土化的基础上,分析了神的真相,最后,挖掘了隐藏在基督教得以本土化的深层原因。最终阐明了远藤周作文学中表现的基督教在日本本土化的重要主题。

Keyword :

本土化动物的意象真相实用主义

Cite:

Copy from the list or Export to your reference management。

GB/T 7714 . 远藤周作文学中基督教的本土化——以《沉默》为中心—— [D]. , .
MLA . "远藤周作文学中基督教的本土化——以《沉默》为中心——" . , .
APA . 远藤周作文学中基督教的本土化——以《沉默》为中心—— . , .
Export to NoteExpress RIS BibTex
10| 20| 50 per page
< Page ,Total 1 >

Export

Results:

Selected

to

Format:
FAQ| About| Online/Total:404/160346063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