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人文学院教师在国际顶级社会科学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访问次数:1381次
    

近日,由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朱晓文副教授和卢春天副教授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在Elsevier旗下的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正式发表。该期刊是环境心理和行为领域的顶级期刊,也是应用心理学领域的权威SSCI期刊,五年平均影响因子4.46。

论文题目为“Re-evaluation of the New Ecological Paradigm scale using item response theory”。论文采用最新的心理测量理论item response theory对国际上最为流行的环境态度量表NEP的质量进行了科学的评估。正如实验设备是自然科学研究者的测量工具,量表是社会科学研究者的主要测量工具,其精确性直接影响到研究结论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因此如何准确评估社会科学量表的质量一直是重要的研究议题。NEP量表是目前国际上测量公众环境态度的最为权威的量表,自著名的环境社会学家Dunlap开发出来之后,已被翻译为多种语言,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得到广泛的应用。NEP也于2003年被翻译为中文版,并用在2003和2010的中国综合社会调查中,用来测量中国公众对环境的关心程度。虽然研究者对NEP量表的质量进行了大量的评估,但采用的都是传统的评价方法。该研究是第一次把现代测量理论用于对NEP的评价,借助新的方法,得出了一些新的研究发现,这些发现对研究者如何应用和修订该量表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该研究是西安交大实证社会科学研究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朱晓文副教授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一直致力于心理测量方法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卢春天副教授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在环境社会学领域中有长期的学术积累,二人作为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先后来校工作。该论文是他们跨研究方向合作的成果之一,得到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为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2494417301251?via%3Dihub,论文PDF版可从 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VuhZzzKCyay3 获取。

2017-10-24
FAQ| About| Online/Total:738/160330277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