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一附院博士生肿瘤研究成果在《PNAS》在线发表

访问次数:1384次
    

   缺氧微环境和免疫逃逸一直都是肿瘤研究的热点。失控的细胞增殖和异常的血管形成常常导致肿瘤组织内部缺氧、缺氧诱导因子(HIFs)的活化,进而引起下游靶基因的转录和表达。CD47是表达于细胞表面的抗吞噬信号(“don’t eat me”signal),肿瘤细胞通过高表达CD47逃避巨噬细胞的吞噬杀伤作用,然而关于CD47的分子调控机制一直未被阐明。一附院乳腺外科何建军教授团队张慧敏博士针对该问题的研究表明,CD47是HIF-1的靶基因,HIF-1可以通过直接调控CD47基因的转录从而调节巨噬细胞对肿瘤细胞的吞噬作用以及乳腺癌干细胞的表型,为临床使用HIF-1和/或CD47的靶向药物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持。

   张慧敏博士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一附院为第一作者单位的相关研究成果已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杂志(PNAS,IF:9.674)上发表原创性研究“HIF-1 regulates CD47 expression in breast cancer cells to promote evasion of phagocytosis and maintenance of cancer stem cells”,文中重点讨论了缺氧微环境与肿瘤免疫逃逸间的关系。该杂志为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刊,亦是世界四大百年经典期刊之一。

   该项工作是张慧敏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HIF-1之父”Gregg L. Semenza教授与一附院何建军教授共同指导下完成的。近年来,一附院乳腺外科一直不断加强研究生科研与技能的培养,并与国内外一流研究团队不断互动、交流,以期获得更为丰硕的科研成果。

  附文章链接: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5/10/27/1520032112

2015-11-13
FAQ| About| Online/Total:1311/160710730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