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单文华教授受邀参加国际投资仲裁改革 高端国际研讨会并进行大会辩论

访问次数:1371次
    

2月13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和亚洲国际法学会(AAIL)联合举办的“擘划未来:投资者与国家间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前沿问题研讨会”(Mapping the Way Forward: ISDS Reform Conference)在港举行。来自商务部、外交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亚洲国际法学会、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等机构的代表以及国际投资法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律师精英200余人在中国农历新年伊始齐聚一堂,就投资者-国家投资仲裁(ISDS)改革的前沿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西安交大法学院单文华教授应邀参会,并在会议特别设立的辩论环节中,就ISDS改革的最热点议题“常设投资法庭制度是否是ISDS改革的最有效路径”作为正方一辩进行大会辩论。会议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在辩论中,单文华教授首先界定了辩题和相关的概念,进而分析了方方面面对ISDS的各种质疑与批评,指出ISDS的问题是全球性、系统性和根本性的问题,需要全球性、系统性和根本性的解决方案。随后,来自谢尔曼斯特灵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伊曼纽尔·杰科米(Emmanuel Jacomy)作为正方另一名代表就常设投资法庭如何具体解决ISDS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来自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史蒂芬·希尔(Stephan Schill)教授和来自巴黎第一大学的布里吉特·施特恩(Brigitte Stern)则作为反方发表了反驳意见。作为此次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双方的辩论精彩且激烈,将会议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本次会议中,与会专家还分别就国际投资争议的调解、ISDS上诉机制的建立、ISDS中的第三方资助以及投资仲裁员的任命等议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会议期间,单文华教授与商务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和ICSID、UNCITRAL、香港律政司等机构代表,以及与会专家进行了较为广泛和深入的学术交流。

近年来,随着外国投资者与东道国之间的争端日益增多,ISDS机制改革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如何利用和改革现有ISDS机制,以更好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投资者在海外的权益,不仅是我国政府和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也将成为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将面临的重大挑战。作为本领域最高规格的会议之一,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这项改革的推进与中国的更有效参与提供了颇有意义的借鉴。

2019-02-17
FAQ| About| Online/Total:175/160676667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