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商务部高度评价西安交大智库服务国家重大条约谈判工作

访问次数:999次
    

  日前,商务部致函学校,高度赞扬了西安交大校长助理单文华教授及其团队为中美投资条约谈判等重大条约谈判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并表达衷心感谢。

  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是中美两国元首正式确立的中美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最重要的经济事项”,对中美经济政治关系发展、世界投资条约走向以及中国对外开放和对内改革均具有重大影响。特别是2013年中国原则接受中美谈判中提出的“负面清单”投资管理体制以来,该谈判对我国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均产生了重大影响。“负面清单”概念和制度由此深入人心、深入改革实践。有鉴于此,中美投资条约谈判也被称为“中国的第二次入世”或“深度入世”谈判。

自2012年中美决定在美国最新范本基础上展开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以来,单文华教授及其团队通过承担商务部综合与专题研究课题以及列席谈判等方式,深度参与该项谈判的支持工作。从美方新范本的解读评点,到中方范本的初步拟定和逐条分析,从中国第一套投资条约谈判手册的研制,到中美谈判重要议题的专家评估,单文华教授团队开展了长期艰苦细致而又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我国主谈部门商务部领导与同仁的高度赞赏。

作为我国投资条约谈判的具体业务负责部门,商务部条法司在给学校的来函中表示,单文华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对我部展开对外投资协定谈判和自贸区谈判提供了有力支持,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来函同时表示,单文华教授团队还三度应邀列席了中美投资条约谈判,并为中美等条约谈判的某些议题提供了专家法律意见,“对条约谈判提供了重要帮助”。据了解,单文华教授及其团队骨干列席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也是我国专家现场参与重大条约谈判的鲜有事例之一。

美国在条约谈判历来采用“all or noting”的强硬谈判立场。中国谈判团队为有力应对美方强硬谈判立场,为中国利益维护争取最大的空间,必须有坚实的事实理论和法律依据方可以有可能说服谈判对手修改其原有立场。为此商务部决定开展美国投资条约新范本研究、国际投资条约谈判手册研制及重要议题评估等相关研究工作,作为商务部党组确定设立的重点课题。经投标评估等严格评审程序,单文华教授牵头的研究团队承担该课题。课题研究团队与中美谈判中方谈判团队积极沟通,通力合作。在研究了200多个国际投资仲裁典型案例,整理了我国100多项缔约实践,全面分析了50多个美国投资协定文本,深入研究了全球10多个主要经济体的缔约做法,并研读了国际最新国际投资法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美国2012投资条约范本研究》《中国国际投资条约范本(专家建议稿)》《中国国际投资条约谈判手册》《中美投资协定谈判重要议题评估报告》等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其中《中国国际投资条约谈判手册》共计1189页,68万余字,是我国首次对国际投资条约理论发展、缔约实践和仲裁实践的全面梳理。《中美投资协定谈判重要议题评估报告》共计650多页,47万余字,涉及中美投资谈判中十多个核心议题。在该课题结题评估会议上,与会领导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课题研究“工作量极其巨大”,研究成果 “对于提高学术界研究深度,跨越国内外研究鸿沟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单文华教授数十年来主攻国际投资条约与仲裁制度,在牛津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了专著多部,在《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America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等顶级国际法与比较法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其论著多次被国际与外国法庭/仲裁庭所引用。同时,他还应邀担任了世界经济论坛E15“投资政策专家小组”核心成员、国际律师协会投资仲裁专业委员会核心顾问和本领域权威国际期刊《ICSID Review》顾问,不久前还接受我国政府指派担任世界银行集团国际机构“国际解决投资争端中心”(ICSID)的调解员,是国际公认的本领域国际著名学者之一。在单文华教授的带领和组织下,西安交大已经建立了一支具有相当国际与国内影响的国际投资条约与仲裁法研究团队。团队不仅支持了国家重大条约谈判,而且为世界经济论坛撰写了《迈向多边投资法律框架》的重要国际政策报告,不久前还协助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制定了我国第一部,也是世界第三部专门的国际投资仲裁规则,为我国在国际投资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8-01-01
FAQ| About| Online/Total:798/160356931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