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XJTU Academic Hub——FAQ

关于机构知识门户本身

Q1:为什么要构建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

A:为了有效地保存、管理西安交通大学知识资产;最大限度彰显、提升西安交通大学及学者在全球的学术影响力。新型知识组织与传播的门户,允许搜索引擎发现、揭示,便于全球学者、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分享。

Q2:机构知识门户对学者个人有什么意义?

A:学者通过在机构知识门户中存档成果,能够为成果新增一个曝光渠道,有利于提升成果能见度,被其他学者发现从而提高被引频次;有利于与其他学者开展全球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提升学者学术影响力。

Q3:机构知识门户对学院管理者有什么意义?

A:学院管理者可通过机构知识门户快速掌握学院各个系所历年产出成果、发文期刊分区、发文研究方向、高被引论文数量等。

Q4: 机构知识门户对校级管理部门有什么意义?

A:对于校级管理部门而言,通过机构知识门户能够了解学校各学院的成果产出趋势、我校ESI优势学科、临界学科、劣势学科动态、ESI高被引论文学院贡献度、ESI高被引论文国际合作、ESI高被引论文来源刊物统计等,有利于决策部门基于统计结果数据,开展数据分析,预测学科发展等。

关于机构知识门户功能

Q1: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有哪些功能?

A: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提供“院所”、“学者”、“成果”、“统计”四大功能平台,供学者个人、学院管理者、校级管理部门和社会公众使用。

Q2: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中的“机构”平台有哪些功能?

A:实现了各类成果按照学院、系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类展示,便于按各学院浏览成果产出情况,提供成果的被引频次、收录情况、期刊影响因子、替代计量(Altmetrics)。同时,在学院页面展出学院历年成果发表趋势、关键词云、国际合作情况等。

Q3: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中的“学者”平台有哪些功能?

A:汇集、展示我校百名学者个人的成果,以及成果的收录情况、被引频次、期刊影响因子和替代计量(Altmetrics)。通过可视化图谱绘制了成果发表趋势、科研合作网络等,并提供曾用名聚合服务。

Q4: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中的“统计”平台支持哪几种统计?

A: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提供四类统计。分别是:成果概览、网站访问统计、基于ESI/INCITES的成果分析和Web of Science核心级成果校际比较。

关于存档的问题

Q1: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存档的都是哪些类型的成果?

A:存档的成果包括:期刊论文、会议论文(集)、图书章节、专著、译著、编著、学位论文、专利、演示报告、工作报告、慕课(MOOC)等,及其他非文本格式成果。

Q2:什么身份的学者能够向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中提交成果?

A:西安交通大学所有教工及本硕博学生。

Q3:成果如何提交到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

A:登陆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跳转到系统后台完成成果提交。参见《提交流程》

Q4:知识共享协议(CC协议)是什么干什么用的?

A:知识共享协议是指:您在自己的作品上使用知识共享许可协议,并不意味着放弃您的著作权,而是在特定的条件下将您的部分权利授予公共领域内的使用者。详见《知识共享中国大陆》

Q5:我现在是交大职工,在学者库中,还能提交本人曾经在外单位发表的成果吗?

A: 可以。如果您已在学者库创建了个人主页,那么您就可以提交在其他单位发表的个人成果来完善您的学术成果列表。提交时请选择“其他机构”。

Q6:成果提交时出现的“其他机构”是什么含义?

A:在向学者库提交成果时,如果提交的成果所属单位是您曾经工作的单位(非本校单位),那么要选择“其他机构”,并要注明发文所在的机构,填写元数据字段通过审核后,就可在学者库学者个人页面展示,但是,不会出现在“机构”知识库中。

Q7:本人更换了学院或系所,提交成果时还是绑定的原来单位怎么办?

A:目前,机构知识门户绑定的本人单位名称是通过校园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获取。如果出现学院或系所变更,请联系我们(ir_xjtu@mail.lib.xjtu.edu.cn)更改相关信息。

Q8:如何撤销已提交到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中的成果?

A:某些特殊情况下,已提交的成果需要撤销,请联系我们(ir_xjtu@mail.lib.xjtu.edu.cn),并提供撤销原因。参见《投诉撤销流程》

关于机构知识门户数据使用的问题

Q1: 如何获取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中的全文?

A:机构知识门户提供四种全文获取方式:DOI、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发现系统、百度学术和本地下载。

Q2:若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获取不到全文怎么办?

A:可通过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获取成果全文。详见:《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

Q3: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多久数据更新一次?

A:批量更新通常每半年一次;个人也可随时提交成果、修改自己的个人信息;学院或科研秘书可随时提交、更新本单位的成果。

Q4:成果的被引频次多久更新一次?

A: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已得科睿唯安公司授权的专用接口,可实现文章被引频次的实时追踪。

Q5:影响力指标除被引频次外,新提供的替代计量(Altmetrics)代表什么?

A:Altmetrics的计量指标包括浏览(网页浏览和全文下载量)、话题讨论量、收藏(书签)量、引用量等,使学者几乎实时看到其成果在各级学术生态系统的传播情况。

关于成果纠错、认领的问题

Q1:如果我发现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中的成果有错误,如何纠正?

A:请您联系我们协助修改。

Q2:如果我在提交成果后发现有误,我该怎么办?

A:若提交成果而审核仍未通过时,您可联系审核员驳回成果,重新修订后再次提交。

Q3:如何认领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门户中的成果?

A:登录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跳转到系统后台完成成果认领。详见《认领流程》

关于浏览的问题

Q1:机构知识门户有哪些浏览方式?

A:机构知识门户支持按照:成果类型、年份、收录类型、全文、语种、机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机构等浏览方式。

Q2:机构知识门户支持哪些排序方式?

A:有标题、年份、被引次数、影响因子排序方式。

Q3:机构知识门户支持哪些检索方式?

A:支持简单检索(含综合、标题、关键词、摘要、作者、学者)和高级检索两类。

Q4:机构知识门户对浏览器有没有什么要求?

A:机构知识门户需要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以上版本、Firefox及Chrome浏览器。

Q5:我的浏览器显示的页面排版怎么是乱的?

A:请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9.0及以上版本、Firefox和Chrome浏览器浏览机构知识门户网站。

关于学者库的问题

Q1:我想在学者页面展示本人成果,如何联系我们?

A:联系方式:

Q2: 学者库里罗列的成果都是署名为我校的成果吗?

A:学者库展示的是我校学者个人所有成果列表,包括学者曾经工作的单位发表的成果和到我校工作后的成果。

Q3:加入学者库对我有什么意义?

A:学者库能够追踪管理个人发表成果,提供成果的收录情况、期刊的影响因子,及动态追踪成果被引频次,轻松掌握成果动态。同时提供合作者分析,构建学者科研学术网络。便于全球学者“发现您”及“发现您的成果”,有利于学者之间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成果的被引用次数。

Q4:为什么学者库中有的成果并不在“机构”知识库中展示?

A:这种情况有如下两种可能:

  • 该成果属于学者在其他机构发表,即成果署名非西安交通大学;
  • 虽然成果署名是本校,但由于遗漏的原因或者因为成果太新还没来得及更新的缘故。

Q5:如何获取学者库中学者非本校的学术成果?

A:非本校的学术成果将自动跳转到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发现系统,便于用户获取全文。

FAQ| About| Online/Total:1974/161073667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