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一附院肿瘤内科原创性研究论著在Hepatology在线发表

访问次数:1630次
    

近日,由一附院肿瘤内科南克俊教授团队共同研究,郭卉博士作为第一作者、一附院作为第一通讯单位发表的论著“Downregulation of the Cyclin-Dependent Kinase Inhibitor p57 Is Mediated by Jab1/Csn5 in Hepatocarcinogenesis”在Hepatology在线发表,该论著影响因子11.05,为消化道领域顶级期刊。

该研究主要针对寻找有效的肝癌治疗新靶点作为方向,率先阐明Jab1介导的p57降解是肝癌发展的关键环节。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p57下调可促进肝癌的生长和侵袭,而p57的上游调控途径尚不明确。该研究首次证实Jab1可以下调p57表达,这一负性关系进而影响肝癌患者的预后并在DEN诱导肝癌大鼠模型的癌变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机制研究显示,Jab1降解p57是通过泛素化和26S蛋白酶体水解,并不依赖Skp2及Akt途径。Jab1作为一个重要的癌基因,在肝癌中的异常表达会导致p57的降低,进而促进肿瘤细胞生长,抑制Jab1可以逆转p57的水平,进而抑制肝癌细胞生长、诱导肝癌细胞凋亡。Jab1的沉默还可以通过诱导顺铂的细胞凋亡增强顺铂的抗肿瘤活性,表明Jab1-p57途径可以介导化疗耐药,为肝癌的靶向治疗提供新的靶点。

该项工作是一附院郭卉博士依托医院科研平台,在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Francois X. Claret教授、一附院肿瘤内科南克俊教授及肝胆外科吕毅教授的指导下,在肿瘤内科李恩孝主任及全体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得以完成。该研究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郭卉)及美国国立卫生院(NIH)的资助下完成。此项研究成果为提升一附院肿瘤学专业研究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连接:http://www.ncbi.nlm.nih.gov/m/pubmed/26606000/

2015-12-08
FAQ| About| Online/Total:2140/160270082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