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国内顶级经济学期刊《经济研究》刊发西安交大学者研究成果

访问次数:1088次
    

近日,经济与金融学院温军教授与冯根福教授撰写的论文“风险投资与企业创新:“增值”与“攫取”的权衡视角”在国内顶级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18年第2期发表。

该文从“增值服务”与“攫取行为”交互作用的视角分析了中国风险投资对企业创新的作用机理,并基于中国上市公司数据对中国风险投资对企业创新的影响进行了实证检验。该文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与已有文献仅从增值服务的视角研究风险投资与企业创新的关系不同,该文在对经典风险投资行为模型进行拓展的基础上,从增值服务与“攫取”交互作用的视角深入研究了风险投资与企业创新的关系;第二,该文首次分析了风险投资在声誉资本以及是否联合投资方面的异质性对创新的调节机制;第三,该文采用“匹配法与倍差估计量”技术对风险投资的内生性进行了有效控制;第四,该文发现中国风险投资对企业创新存在有“攫取”效应,风投持股整体上降低了中小企业创新水平,其对创新的影响呈现出先递减而后递增的“U型”曲线特征。

该文研究结论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首先它表明我国风险投资对中小企业的“攫取”行为损坏了企业的创新产出和创新效率,因此政府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证券法》以及《公司法》和《合同法》的相关立法工作,尤其是要完善相关法律诉讼和司法取证等执法方面的建设,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抑制风险投资从“攫取”企业中获取额外收益。其次,应规范风险投资市场,推动行业内的优质企业做大做强,牵头组建联合投资集团投资中小企业,同时进行相关政策设计,鼓励风险投资尽可能早的参与新创企业,形成真正的命运共同体。最后,政府监管部门应强化对风险投资的监督和管理,可通过大数据挖掘技术,建立有风投背景企业的“抱怨指数”和信息扩散机制,密切监督持股风投的“攫取”行为及其“攫取”程度的大小,并在相关平台及时公布这些信息。

《经济研究》是中国经济学领域的顶级期刊,代表了中国经济学研究的最高水平,1955年创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

2018-03-11
FAQ| About| Online/Total:1049/160925245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