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2018整合医学人文高峰论坛 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创刊30周年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

访问次数:2432次
    

    近日,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整合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等共同主办的“2018整合医学人文高峰论坛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创刊30周年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高等医学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医疗机构的院长、书记及广大医务人员500余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首任主编、原西安医科大学副校长石大璞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杨晋编审,论坛联合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会长杨放教授,《健康报》行业发展采编中心主编、人文文化采编部主任孟小捷女士等致辞。同时,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名家谈医论道》一书举行首发仪式,北京鼎桦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国山向大会赠送1000册。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西安市卫计委刘顺智主任,上海市红十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马强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小翎教授,郑州大学原公会主席李中琳教授,遵义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宗远教授,新乡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清江教授,医学与哲学杂志编委会主任、名誉主编杜治政教授,第四军医大学原社科部主任郭照江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原主任委员、北京市医学伦理学会会长李义庭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边林教授,本次论坛联合主席、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尹梅教授,本次论坛联合主席、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贡献服务平台常务副主任关健教授等人。

颜虹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医学伦理学的发展令人鼓舞,随着国家卫生事业的改革,特别是健康中国事业的发展,对医学人文精神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会迎来中国医学人文教育、医学人文精神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西安交通大学相继开设了医学人文系列讲座及课程,健康中国课程,医学人才的培养、课程体系建设也更加注重医学人文,注重教师的言传身教,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医学人文精神的教育和弘扬会取得良好效果。我们在呼唤硬科技、自然科学的同时,也要让医学人文回归本源。

本次会议设四个分论坛、一个圆桌论坛。在分论坛中,18位专家、学者分别从“中国医学伦理学回顾与展望”“互联网+医学中的伦理争鸣”“健康中国伦理热点话题聚焦”“临床伦理与医学的人文关怀”探讨医学人文的新发展。老、中、青三代学者既有对传统研究的回顾、思考,对前沿问题的思考,还有对医学人文教育的探讨,以及对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实。其中,医学与哲学杂志编委会主任、我国著名的医学伦理学专家杜治政教授,第四军医大学原社科部主任郭照江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国豫教授,“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临床科学数据中心(协和)常务副主任和肿瘤转化医学专题服务负责人关健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包括患者和患者家属代表,媒体人、律师、教育管理者、医院管理者代表,他们围绕“健康中国视野下的医学人文关怀”,按照以人为本、共建和谐医患关系的理念分别论述了如何做好健康中国视野下的医学人文关怀,并就如何理解医学、信任医生、信任医院、医患互信,以达到满足人民群众对医学人文关怀及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迫切需要,促进医学进步及医学伦理学、医学人文事业发展等展开精彩的思想碰撞,并达成共识——“医患和谐,携手同行,健康中国,伦理先行”。

论坛期间,赵丛苍教授为《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赠送“善行无则”书法题词,意为善于做善事的人不分渠道,不分形式,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只要你有一颗善心,你的善意都能够光芒四射,放之四海。

此次论坛主题与健康中国相契合,得益于民众对医学伦理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各方媒体的大力支持。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科学网、文汇报、健康报、经济日报、西安日报、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健康时报、现代保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搜狐网、新浪网、阳光网、华商网、西部新闻网、西部网、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安广播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西安交通大学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是我国关于医学伦理学、生命伦理学的唯一的大型学术性专业刊物。杂志于1988年在原西安医科大学创刊,创刊30年来,杂志共计出版187期,获得二十多项科研奖励。2017年,杂志改为月刊,影响因子1.092。杂志名誉主任韩启德院士、刘德培院士、王陇德院士、吴孟超院士。王明旭教授任杂志主编兼编辑部主任。

2018-05-07
FAQ| About| Online/Total:518/160785317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