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新时代 新电气 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

访问次数:946次
    

    5月6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的以“新时代、新电气”为主题的“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暨《钟兆琳传》首发仪式”在星空报告厅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电气学院院长邱爱慈,党委副书记赵军武,西迁老教授代表等参加活动。

  从1908到2018年,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走过了110年的风雨兼程、薪火相传的岁月。110年前,时任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前身)监督(校长)的唐文治先生提出,“学校在办学方略上最重要的措施是设立我国发展交通邮电事业亟需的铁路专科和电机专科”,随即学校设立了三年制“电机专修科”,这是我国历史上设立的第一个电气工程专科,开创了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的先河。经历110年,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事业经历了风雨的洗礼,也实现了辉煌的发展,铸造了涵盖“强电”和“弱电”的庞大“电”类王国,培养了以江泽民、钱学森等领军英才、杰出科学家为代表的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国民经济和高等教育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电气工业实现了从“模仿学习”到“自主创新”,再到“引领发展”的华丽蜕变,电气工程培养的人才支撑着国家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

  为纪念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诞生110周年,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携手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 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组长邱爱慈院士正式宣布纪念活动”盛大开启。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以“新时代、新电气”为主题,活动包括:启动仪式、主题纪念活动、系列纪念活动三部分。9月16日将在西安隆重举办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纪念大会,前后还将举办院士专家高端论坛、国内外电气工程名校院(校)长论坛、电气工程领域教育教学交流研讨会、“电气+”青年学者前沿与交叉学术论坛、“植百名院士林育西迁新传人”等系列活动。邱爱慈院士倡议,弘扬传统,回望走过的路;展望未来,憧憬精彩明天。承前方能启后,温故才能知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新时代、新电气”,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商电气工程教育大计、共同开创电气工程教育的新辉煌。

 《“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传》首发是纪念活动的第一项。钟兆琳先生是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的标志性人物,他主持研制了中国第一台电机,培养了江泽民、钱学森等杰出人才,也是交通大学西迁的坚定支持者之一,是当年第一批来到西安的两位一级教授之一,对西安交大乃至中国的电气工程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次首发选择在以钟兆琳先生的学生钱学森命名的“钱学森图书馆”举行,寓意铭记先贤,培养英才。赵军武副书记、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盛涛共同为《钟兆琳传》首发揭幕,并向钟兆琳先生家属赠书,党委宣传部、交大出版社向西迁老教授、传记作者、学院师生代表、职能部门代表、图书馆等赠书。

  《钟兆琳传》的作者李志杰、序作者赵大良,以及西迁老教授代表何秀伟教授共同追忆了钟兆琳先生的生平点滴与传著过程中的感悟。何秀伟用件件往事向我们展示了一位众人眼中爱国、奋斗、严谨、扎实、重实践的“天才教授”——钟兆琳。赵大良这样描述钟兆琳先生:他是使命执着的理想者,躬身力行的实践者,坚韧不拔的勇敢者,开拓创新的先行者,坦诚率真的乐观者,博爱睿智的传道者。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中国电机工业和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

  张迈曾书记在讲话中表示,钟兆琳先生作为西迁老教授代表,让我们感受到知识分子伟大的家国情怀,以及为国家奉献牺牲的自豪感,这种精神已经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传承。我们也只有在这种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当中,才能够创造新的伟业。张迈曾强调,电气学院一要认真总结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年的经验,引领电气学科发展;二要以此纪念活动为契机,积极向兄弟院校、学界业界、院士专家学习交流。他指出,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的宝贵精神财富,全体电气人要向西迁老教师认真学习,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和践行者;电气学科要瞄准学科前沿,做好战略布局,引领技术革新;要充分把握好创新港建设契机,切实做好创新港内涵建设。希望电气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充分汲取这种昂扬奋进的养分,为西安交通大学、为电气学科的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与会师生深受鼓舞,斗志昂扬。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成永红当即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表示,作为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科肩负着率先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重任,学院将认真传扬好西迁精神,高举“电气+”理念大旗,牢牢抓住中国西部创新港建设这一历史契机,率先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抓好学科方向、学科队伍、学科公共平台等内涵建设,做好以“电气校友会”为代表的学科外延建设,勇于克服困难、善于克服困难,齐心协力谋划建设新时代下的新电气,引领国际电气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为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留下浓墨重彩的历史新印记。

本次启动与首发仪式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交大出版社联合举办,党校办、党委组织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图书馆、档案馆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西部网、凤凰网等媒体关注报道。

2018-05-09
FAQ| About| Online/Total:699/160331377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