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西安交大举办融合与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

访问次数:2171次
    

    由西安交大主办的“融合与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5月8日在西安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致辞,希望论坛探讨互联网时代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对区域经济,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促进产学研共同发展。

  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企业定位”“中国文化产业的挑战和应对方案”等展开交流研讨。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立足新时代文化产业十个特点,指出延长产业链、文化科技融合、内涵网红、线上线下联动、依托“互联网平台”、频道组合、面向未来、跨界内容体验、新型产业集聚、文化旅游融合等模式均有利于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从文化企业三大定位和文化创意关注的四大维度出发,结合陕文投文化实践,介绍了文化产业可与旅游、科技、金融进行不同形式的融合从而实现创新发展。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媒体文化与创意艺术学院研究员Michael Keane对澳大利亚和中国文化相互“走出去”的实践进行对比,指出中国创意产业的发展可以依托数字创新和文化交流,实现中国文化的跨国域走出去。

管晓宏教授指出,艺术与科学之间存在关联和极其相似的规律,二者相互交融可以促进科学思维的建立和文化艺术的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教授关注“一带一路”中国文化产业的挑战和应对方案,指出“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在呈现出文化旅游业态显著、演艺娱乐旅游化、文创成为热点、文化投资起步、“互联网+”文化业态受关注等特点的同时,也面临政策法规风险、市场研发风险、跨文化人才培养和创意管理不足等挑战,应以大格局统筹、利用互联网溢出效应等策略进行应对。

香港理工大学唐明晰教授认为创意工业的基础是设计,而设计的基础是文化,并结合AI和设计实践介绍了如何基于人工智能构建文化创新与互动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李志田教授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三阶段与文化人才培养三阶段进行对比分析,指明文化人才培养的教育体制、体系及理论亟待创新,应有意识地培养高度文化自觉、质量并重、德道双馨的优秀文化人才。

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雷原教授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系统化思考,依托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背景,立足中国文化特色,提出发展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宗旨和路径。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Karen M. King研究员指出,城市理论可以很好地解释风险投资与跨界商务集中在城市地区这一现象,并运用图谱分析法验证了城市新区建设中两者之间的关系。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规划与景观系研究员郑洁介绍了文化管理学科在西方形成与发展的历程,系统收集全球发达国家及地区文化管理课程信息,统计其数量、教育程度、课程焦点,研究其地区分布,归纳了课程设计的模式与教育方法。

论坛由陕西省重点研究基地西部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承办,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哲学与社会研究所、陕西省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研究中心、陕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西安交大期刊中心(当代经济科学、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西安交通大学文化产业投资公司等单位共同协办。

参加论坛的还有西安交大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西安交大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教授,西安交大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西安交大西部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边燕杰教授、执行主任杨秀云教授,西安紫微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维东等。

新华网报道: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0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share/3483681?channel=weixin

2018-05-09
FAQ| About| Online/Total:377/160347624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