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第十四届中国TRIZ高级研讨会在西安交大举行

访问次数:2245次
    

5月19日,第十四届中国TRIZ高级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会议深入探讨创新方法工作中的最新理论研究前沿、应用领域拓展和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进展,交流不同区域创新方法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参会代表提供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优秀知识成果的交流和转化。

TRIZ是由解决技术问题,实现创新开发的各种创新思维、方法、算法和工具组成的综合理论体系。创新的关键就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技术创新方法的研究是一项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任务,技术创新方法和工具的推广对于创新国家建设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TRIZ及相关创新方法的研究、推广和应用,为企业培养了大批创新工程师,产出了大批创新科技成果,在提升企业竞争力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创新方法研究会、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协办。开幕式上,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卫新年主任、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陈腾先后致辞,檀润华教授、韩国产业技术大学Kyeonwon LEE教授,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周光辉教授、台湾清华大学许栋梁教授、济南大学高常青教授作大会报告。

19日下午,两个分会场分别以“区域推广与工程应用”“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创新方法工作中的最新理论研究前沿、应用领域拓展和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进展。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进创新方法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以及推广应用,为全国的创新设计方法研究者搭建更好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近年来,西安交大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卢秉恒院士担任联盟首届理事长,学校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作为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子联盟,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在推动创新设计领域科研合作、经济交流、人才培养、文化沟通、政策研究,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资源优势互补,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为。西安交大也积极响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产业转型升级的号召,抓紧筹建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该学院将融合人居学院的建筑学、人文学院的艺术设计、机械学院的工业设计,充分考虑数字化、网络化、创意设计、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和应用,突出“艺术与科技”学科特色,实现艺术、设计、工程、人文的全面交叉融合。

2018-05-24
FAQ| About| Online/Total:1040/160895589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