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联合开题会在北京举行

访问次数:2381次
    

    5月26日下午,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预防为主的大健康格局与健康中国建设研究”开题研讨会在北京江苏大厦召开。该课题由西安交通大学毛瑛教授与中山大学申曙光教授承担。经友好协商和国家社科规划办认可,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山大学课题组已组成联合攻关团队,跨区域合作、互相取长补短,减少同质性研究、减少资源浪费,共同开题,统一涵盖两个申请书内容的实证研究调查问卷,分享数据及成果,最终创新合作研究新模式。

  会议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国家卫健委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主任张朝阳,北京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国家卫健委法制司副司长陈宁珊,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国家人社部医保司管理处处长黄心宇,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青连斌,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梁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编审梁华作为评议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和论证。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中山大学校长助理邰忠智出席开题论证会并致辞。论证会分别由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处长贾毅华、中山大学科研院文科处处长何文平主持。
  会上,课题组首席专家毛瑛教授从研究背景、问题界定及已有研究述评、研究总体框架及目标、研究内容及方法、调研设计及研究计划五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思路和研究进展。中山大学申曙光教授从审题与解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框架和子课题、研究方法、重点难点、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汇报了研究思路和研究进展。

与会专家结合课题论证材料对项目研究进行评议指导。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本课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也指出课题开展面临极高的难度和巨大的挑战性。专家指出,由于大健康研究内容涉及面广,仅仅通过本课题研究是无法一蹴而就的,因此在进行本课题研究的同时应该制定长远规划,推动可持续性研究。此外,专家们从课题研究思路、重点难点、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和建议。同时,各位专家围绕法制、体制、机制及健康中国顶层推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防治结合落地路径、健康责任应是多方主体,特别强调个人在健康中的责任,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建设健康老龄化社会,实现健康中国目标。毛瑛教授和申曙光教授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充分汲取专家所给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思路和框架,增强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017年度,西安交大获得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分别是公管学院毛瑛教授主持的“预防为主的大健康格局与健康中国建设研究”、管理学院郭菊娥教授主持的“基于市场导向的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的生态环境与制度优化”和经金学院张成虎教授主持的“网络金融犯罪的综合治理研究”。截至目前,西安交大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已达23项。

2018-05-29
FAQ| About| Online/Total:1875/160207538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