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理学院光诱导层状材料电子相干性研究获进展

访问次数:1807次
    

层状过渡金属硫化物(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 TMDs)作为一种新型的二维材料,以其独特的物理性质和新奇的光电特性而受到广泛关注。相干光与TMDs二维材料的相互作用,以及材料中电子相干性的产生与调控,对于全光开关及多体关联调控的实现有着重要的意义。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量子光学研究组王文慧讲师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合作通过空间自相位调制,在具有帯隙的MoSe2层状量子材料中实现了光诱导的电子相干性。不加光场时,MoSe2片层悬浮于液体中,电子完全独立,相互之间无相位相干。用激光照射时,片层中电子波函数的相位完全受入射光场调控,使得片层内部电子相位相干。这种电子相干性是一种光诱导的电子集体行为,不仅在片层内部出现,在有序排列的片层之间也会出现。通过对空间自相位调制散射形成的衍射环的观测,可以得到材料的三阶非线性系数。

该研究成果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刊物Scientific Reports上在线发表,题为“Coherent Nonlinear Optical Response Spatial Self-Phase Modulation in MoSe2Nano-Sheets”。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单位。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学校自由探索等项目的共同资助。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2072

2016-03-16
FAQ| About| Online/Total:1906/160910097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