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计算生物医学超声学》专著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

访问次数:857次
    

    由西安交大生命学院生物医学超声与多模影像团队历时两年撰写的生物医学超声领域相关专著——《计算生物医学超声学》日前出版。本专著经过专家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委员会评审和审批,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希望能够为生物医学超声、声学以及医学影像学领域的学者、研究生以及工程人员提供重要参考。

   

生物医学超声学是声学与生物医学交叉而形成的领域,应用需求广泛,前沿发展很快。生物医学超声研究涉及面甚广,从声学基础、声能量的转化与利用、声空化机制、声波的传播及其与复杂生物系统的相互作用等理论基础,到常规成像、定量成像、造影与分子成像、弹性成像、多模成像等新型超声诊断技术,以及热消融、组织毁损、溶栓、药物控释、血脑屏障开放等超声治疗技术的蓬勃发展,均体现了物理、生物医学和工程科学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不断融合创新。与计算力学和计算声学等领域类似,在生物医学超声研究中,理论阐述、建模与计算仿真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价值,在阐明生物医学超声重要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发中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

生物医学超声与多模影像团队在生物医学超声领域长期进行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和转化应用,并借用理论建模与计算仿真技术对生物医学超声的物理现象与机制、成像、治疗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通过将编者在计算生物医学超声学领域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和国内外本领域的经典理论模型与最新研究进展紧密结合,这本《计算生物医学超声学》得以完成。本书首先介绍了生物医学超声非线性声场和温度场评估的理论与计算方法;针对生物医学超声作用下微泡的物理特性,讨论了微泡及微泡群振动模型、声散射特性及其在组织中的动力学模型,为微泡信号检测和相关成像技术奠定了理论基础;进一步介绍了几种生物医学超声成像前沿技术的理论和计算方法;对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如超声的微粒操纵、声空化与光声空化等计算问题也进行了系统的阐释,从而使得本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2018-12-27
FAQ| About| Online/Total:747/160789831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