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数说2018】专职科研队伍“不断壮大”

访问次数:976次
    

在继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创新港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以组织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目标,以建设西部人才高地为己任,着力推动博士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专职科研队伍建设,使专职科研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实现跨越式发展,稳步向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这一奋斗目标前进。

获批全国唯一设在高校的博士后国家级中心

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博士后队伍建设工作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相结合,主动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申请设立“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吸引和集聚优秀青年科研人才,打造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和文化交流的国际平台,构筑高端人才的蓄水池,建立青年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已获国家人社部正式批准设立,这是全国唯一设立在高校的博士后国家级中心。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获资助人数连续5年全国前二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人数连续3年全国前五


在制度改革、创新推动的共同作用下,学校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硕果累累。2018年学校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请人数、获资助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共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58项,获资助人数位居全国第一;面上资助241项,获资助人数位居全国第二。学校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获资助人数连续5年居全国前二,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人数连续3年居全国前五,博士后国际交流项目、香江学者计划、中德博士后国际交流项目的获资助人数也名列全国前茅。学校陕西省博士后项目获资助人数约占到全省总资助人数的40%。专职科研人员科研成果十分突出,在博士后流动站期间人均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以上,近4年来专职科研人员参与的研究成果转化达70余项。

专职科研人员数量达358

2017年,学校开始进行专职科研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提出扩大队伍规模、提高队伍质量的思路。实施分类管理,设置特别资助博士后和外籍博士后计划,吸引国外Top100高校的博士生和优秀外籍博士进站做博士后,推进博士后人才国际化;设置专职科研博士后计划,加强国家重点科研基地和团队建设;设置企业资助博士后计划,促进学校与企业的技术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博士后在学校各项科研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迅速凸显。目前,学校专职科研人员数量已达358人。


2019-01-08
FAQ| About| Online/Total:2110/160738497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