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前沿院卓敏教授团队在慢性疼痛及相关情绪的中枢分子机制方面发表重要综述

访问次数:1797次
    

疼痛是临床上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活动,或单独出现或伴随着各种疾病而生,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慢性疼痛可表现为自发性疼痛,痛觉超敏与触刺激诱发痛,并伴随有诸如焦虑、恐惧等情绪和认知功能障碍等症状。人们对减轻或控制疼痛的强烈需求驱动了学术界对疼痛的研究,遗憾的是目前学术界对大多数疼痛尤其是慢性头痛的机理研究并不十分明确。因此,探究慢性疼痛的分子机制并寻找控制和治疗慢性疼痛的药物靶点十分关键。

近日,前沿院神经与疾病研究中心卓敏教授团队对慢性疼痛及相关情绪的中枢分子机制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进行综述。卓敏教授团队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大脑前扣带回皮层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ACC神经元突触的两种不同长时程增强(Long Term Potentiation, LTP)作用——突触前LTP与突触后LTP的分子机制,探讨了该机制对外周损伤引起皮层可塑性的调节作用,阐述了慢性疼痛的神经基础机制,以及慢性疼痛对情绪和认知功能的重要意义。该文章为进一步研究疼痛、抑郁及记忆缺失治疗的药物研究提供理论依据,为临床治疗提供重要参考价值,为饱受慢性疼痛及其引起各种心理疾病折磨的患者带来福音。

该综述论文发表在著名期刊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影响因子: 31.4)上,题为Synaptic plasticity in the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in acute and chronic pain。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为第一单位,链接http://www.nature.com/nrn/journal/vaop/ncurrent/full/nrn.2016.68.html。除了卓教授之外,中心三位外籍院士Tim Bliss、Graham Collingridge和Bong-Kiun Kaang为文章的共同作者。其中Tim Bliss教授、Gram Collingridge教授与另外一位来自英国的科学家Richard Morris因在研究人类记忆方面的突出贡献,在2016年3月被授予Brain Prize——神经学领域的国际最高奖。

卓敏教授任前沿院神经与疾病研究中心主任,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卓敏教授自加盟前沿院以来,以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为第一单位发表文章18篇,包括国际知名期刊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IF 7.055),Neuron(IF 15.054),Trends in Neuroscience(IF 13.555)等,先后主持召开了3次国际会议,为提升交大在神经和痛觉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016-06-27
FAQ| About| Online/Total:136/160309535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