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123校庆】新媒体学科融合与卓越新闻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分论坛一:卓越新闻人才培养论坛

访问次数:819次
    

4月6日下午2点30分,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新媒体学科融合与卓越新闻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分论坛在南洋大酒店二楼国际会议厅举办。此分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吴锋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许加彪教授担任评议人,共有8位发言人从学界和业界的不同角度,针对当下新媒体环境分享了有关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的看法与宝贵经验。

陕西网常务副总编张国宁发表题为“时政新闻人才培养目标在新媒体时代的转向”的主题演讲,他从技术、态度、培养三个方面提出了时政新闻人才培养的意见。其中,张国宁副总编特别强调了时政新媒体转向的关键在“人”,选好人、培养人、留住人是新媒体转向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同时,他提出实现政治价值、传播价值、品牌价值、平台价值和资本价值是新媒体转向过程的重要意义。

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吴锋教授的演讲主要围绕“算法新闻及对新闻传播教育的影响”展开,他对算法新闻的概念特征及基本框架进行了介绍,并从算法新闻的国外起源、初步应用和最新进展做了细致梳理。吴锋教授特别指出了算法新闻对新闻传播业的影响,尤其是在新闻透明度、舆论引导、责任归属、道德伦理等方面新出现的问题,值得进行深入思考。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郝雨教授做了题为“智能媒介生态下的新闻理论教学改革”的报告,他从根本上否定了“新闻无学”论的观点,提出中国特色新闻理论的教学与实践应当建立互联网思维和立体化教学模式,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学生的参与研究。同时,他也表示,理论是指引世界方向的航标,是智慧的核心,在信息雾霾中要保持头脑清醒,入脑入心,真懂真信。

河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任瑞娟教授带来了“面向人工智能的数据新闻教育”的主题演讲,以三项国标解读为例,提出新闻传播的语义化时代即将到来,而这正是新闻传播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的基石。在这样的语境下,对数据新闻的数据能力、语义能力、可视化能力、交互化能力的培养便成为重点中的重点。

艾迪普(北京)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监吴春一发表了题为“大数据可视化教育的困境与对策”的主题演讲,为大家系统地介绍了图形图像实时渲染引擎技术、三维信息可视化系统架构以及三个重要组建,阐述了大数据产生价值的核心所在,并提出三维信息可视化系统让数据的展现更加容易、让理解更加简单、让工作更加高效。

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总监吕俏对融媒体实验教学发表了独到观点,从现状、困境与对策几个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剖析。她着重解读了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她认为应在竖立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合实践平台、打造高水平课程、学界业界联合方面作出不断的探索。

西北政法大学广播电视系主任陈琦副教授发表了题为“融合背景下MJC人才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探析”的演讲,陈琦副教授对于当前MJC人才培养的时代语境、MJC专业实践能力的要素以及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提出深刻见解。她认为,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要注重“大传播理念”的全媒体视角,并积极开展产业介入的“双师型”培养模式,力求达到产学研一体化的培养目标。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许加彪教授以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设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教学实际为例,分享了媒介融合时代传媒教育的挑战与应对,并提出,各高校应与当下社会需求进行对接,结合本校优势,走特色人才探索培养之路以应对挑战。此外,他对上述七位专家的精彩演讲进行了详细的评议。

2019-04-06
FAQ| About| Online/Total:77/160308131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