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123校庆】新媒体学科融合与卓越新闻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分论坛二:新媒体学科融合论坛

访问次数:985次
    

4月6日下午,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的“新媒体学科融合与卓越新闻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分论坛二在南洋大酒店隆重召开,该分论坛主题为“新媒体学科融合”。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强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新浪陕西总经理付士山任评议人。论坛嘉宾围绕“新媒体学科进一步的融合和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广泛讨论,分别从融媒体时代、泛媒体时代及大数据时代多个时代背景视角来分析媒体融合的更多可能性。

新浪陕西总经理付士山主要分析和阐释了融媒体时代下的新闻变革。他以2019年“西安年”这一话题的传播为例,来分析当下“四全媒体”的深入实践;另外,他认为,#西安赏花季#这一微博话题得到政务微博、媒体微博、高校微博及各大V的关注和参与,体现出了当下微博在诸多媒体平台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还强调,面对当下的新闻变革,只有不断强化平台优势,打造新的平台运营模式,同时整合外部优质资源,才能将“微博”打造为本地网民获取信息、政府和企业选择发声的第一平台。

腾讯大秦网总裁贺柯,围绕“泛媒体时代下的新闻资讯专业主义”展开讨论。他认为,当下我们正处于从“资讯”时代向“服务”时代的转型期,媒体业务逻辑也需要从“热点追踪、速度比拼”上相应更新。贺柯强调,新媒体的发展和生存,重点在于专业主义,新闻从业者同样需要发挥工匠精神;同时,新闻机构需要向精细分工的方向演进;新媒体的品牌声誉要在专业精神认同上下功夫。

陕西传媒网总编辑孙文生则围绕“新媒体的蝶变之路——从电子版网站到融媒体平台的六年历程”,分享了有关新闻传播与机构经营的丰富经验。通过分析“3个1000万+”的爆款内容,他指出:内容是传媒网站的生命,但同时也不能忽视平台的重要性,根据用户的需求投放,才能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在经营方面,他介绍了传媒网这六年来从“勉强维持”到“反哺社会”做出的各种尝试和突破。对于当下学界业界关注的媒体融合,孙文生认为,这是一场“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到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的变革,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广东南方传媒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持给大家带来了“广东南方传媒的北美全媒体国际传播实践”主题演讲。她从主流媒体的外宣资源,全媒体推广的外宣模式以及北美国际传播的特色和成效、跨国影视剧四个方面,来分享南方传媒产业在北美的传播实践,丰富的案例分享为国内媒体走向国际传播平台提供了经验和方向。

西安网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吴颖锋分享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媒体融合的进一步探索。他认为,大数据给媒体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他通过长安云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实例,向我们展示了大数据给新闻传播业所带来的巨大变革。吴颖锋强调,西安网络广播电视台在组织架构、平台架构、内容架构上的不断完善,正是当下媒体融合的实践探索和应用。

天脉聚源电视新闻大数据中心负责人王涛为大家分享了“大数据视频新闻教研创新”,他以新闻视频资讯的优势为切入点,分析了新闻视频资讯与新闻传播、国际关系、经济贸易、政治法律等多个方向结合所带来的优势,带大家认识到了视频新闻资讯的无限可能性。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强副教授针对新时代下政务新媒体的治理提出了若干思考,经过对当下已经出台的191份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分析后,他总结了当下管理办法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例如缺少对账号注销、内容存档、公众行为等方面的关注,并针对现有缺陷提出了应对策略。

付士山对以上的报告做了简要评议。他表示,目前,有更多的技术公司介入到媒体行业,这给新闻传播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促进媒体同行不断进步。业界各单位应当携手共进,实现优势互补,为陕西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他对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的未来发展持有信心,认为交大具有理工科背景的天然优势,可以整合媒体平台、业界及学界资源。在当下注重技术的泛媒体时代,学院的学生培养既要注重专业精神,也要结合实践,提升学生的实践业务能力,从而为我国新闻传播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2019-04-06
FAQ| About| Online/Total:162/159952475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