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制备世界首个恒河猴甲亢模型

访问次数:797次
    

6月25日,随着一架运输机落地咸阳机场,世界首个恒河猴甲亢模型回归它的研究团队,将开启一段新的科研之旅。此次运抵西安的恒河猴甲亢模型,是由西安交大一附院施秉银教授团队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历经四年艰苦攻关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制备。该模型充分展现了人类甲亢的所有临床表型,并利用该模型在甲亢疫苗预防甲亢的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也是该团队继2011年在小鼠身上利用甲亢疫苗成功预防甲亢发病后的又一重大科学贡献。由于恒河猴与人类的同源性非常接近,该模型的建立及疫苗在恒河猴身上预防甲亢的成功验证,为未来人类甲亢疫苗的研发及甲亢的预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甲亢,即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甲状腺激素释放过多造成机体代谢亢进,往往引发心血管、消化道等其他器官疾病,患者常常表现出易怒、多食、消瘦、心率增快,尤为突出的是甲状腺相关性眼病,表现为双眼球明显凸出,眼裂增宽,球结膜水肿充血,眼外肌明显增粗等,对患者身心危害很大。甲亢的发病率较高,人群的罹患率达到1%,女性人群高达1.9%,患者中80%为中青年女性。近百年来一直沿用的抗甲状腺药物、放射性碘及手术治疗都不是理想的治疗方法,药物治疗疗程长、复发率高、治愈率低,放射性碘治疗很多转化为甲低并有同位素污染,手术并发症较高,亦有复发或甲低的可能。因此,探索甲亢新的防治方法特别是研制人类甲亢疫苗一直是内分泌领域面临的重大课题。

2011年,施秉银教授团队成功制备出小鼠甲亢模型并利用该模型开始了甲亢疫苗的研发工作,但由于小鼠发育性状及遗传背景与人类相差甚远,加之在小鼠身上没有观察到人类甲亢的特征性表现,施秉银教授团队的骨干研究人员王悦博士探索了构建恒河猴甲亢模型的可能性。在云南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伍丽萍博士和关小燕护士经过四年多的艰辛工作,终于建立了构建恒河猴甲亢模型的完整实验方法,并再次证明利用疫苗可预防甲亢的发病。团队通过比较实验方法证明,注射甲亢疫苗预防率达到90%以上。大家看到的这只恒河猴,是本次研究中甲亢表现最典型的模型,其意外死亡后我们委托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博物馆制作成标本,今天运抵医院,未来将用于教学和科学研究。

疾病动物模型是现代医学认识生命科学规律、研究疾病防治的重要实验方法和手段,疾病动物模型研究状况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生物医药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恒河猴甲亢模型的成功制备和甲亢疫苗的成功验证,标志着我国在这一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施秉银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为甲亢的研究提供了最先进的研究工具,为人类甲亢疫苗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科研基础,有助实现彻底预防人类甲亢的梦想

2019-06-25
FAQ| About| Online/Total:315/160312747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