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一附院刘青光教授团队深入研究胆管癌样肝细胞肝癌存在机制

访问次数:2318次
    

肝癌主要包括肝细胞肝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和胆管细胞癌等肿瘤类型。近年来一些研究在HCC患者样本中也发现了表达胆管标志物如CK19和EPCAM的HCC亚型,这些被称为胆管癌样HCC,然而这种现象存在的机制并未被深入了解。蜗牛家族转录抑制因子1(SNAI1)是上皮间充质转化(EMT)的重要调控因子,参与了HCC的发生发展过程。然而,SNAI1在体内肝癌发生中的确切作用尚未得到深入研究。

近日,一附院肝胆外科刘青光教授团队徐蒙博士创新性地发现小鼠肝脏内单独过表达SNAI1很可能发挥着调节肿瘤生长的作用,而并非是直接诱导肿瘤的发生。相关研究论著《在小鼠肝细胞癌模型中SNAI1促进胆管细胞表型,但不促进上皮间质转化》(SNAI1 promotes the cholangiocellular phenotype, but not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in a murin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model)在《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杂志上发表。

小鼠肝脏内过表达SNAI1可促进Akt/c-Met诱导的肝癌中胆管细胞表型的产生,但不会促进肝脏肿瘤发生EMT及肿瘤远处转移的形成。而过表达SNAI1也无法促进c-Myc诱导的肝癌产生胆管细胞表型。在体外细胞系中过表达SNAI1可引起EMT过程的产生。小鼠肝脏内过表达SNAI1促进肝癌细胞中胆管细胞表型的产生依赖于Yap信号的存在与激活。在人肝癌TCGA数据库中,SNAI1的表达与胆管细胞表型的基因表达有关,而与EMT表型的基因表达无关。该研究揭示了SNAI1可能通过促进Yap信号发挥了在HCC中促进胆管细胞表型形成的作用。

《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杂志创立于1941年,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大的癌症研究专业协会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ACR)会刊,肿瘤学领域最顶尖杂志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二大最常被引用的癌症杂志。该杂志在SCI期刊分区和中科院JCR分区中均属于医学1区期刊。

该项研究是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刘青光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陈昕教授以及德国雷根斯堡大学病理学研究所的Diego F. Calvisi教授指导下完成。徐蒙博士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婧筱博士是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该文章的第一完成单位,刘青光教授是该文章的通讯作者,德国雷根斯堡大学病理学研究所的Diego F. Calvisi教授是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近年来,刘青光教授致力于肝癌的基础-临床-转化研究及学科建设,注重研究生临床和科研思维的训练、培养,采取先临床实习后基础研究的培养模式,取得了多项具有临床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

文章相关链接地址:

https://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9/08/03/0008-5472.CAN-18-3750.full-text.pdf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383647

2019-08-23
FAQ| About| Online/Total:889/160906158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