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西安交大召开生命医学学科架构研讨会

访问次数:838次
    

为促进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生物学与医学学科交叉,营造学术氛围、启发创新思维、增进学科间的相互融合,9月26日下午,医学部与生命学院联合召开生命医学学科架构研讨会。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吕毅,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健康等参加会议。

颜虹副校长首先介绍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希望借助创新港平台建设,促进西安交大医学与生命领域更加紧密的结合,发挥优势把学科做大做强。

与会人员结合各自的专业背景和科研工作,围绕整合交叉、学科研究、团队组织、平台建设、研究生培养等讨论了医学与生命科学领域交叉研究的必要性和实施思路。

专家们一致认为,生命医学的整合交叉是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现有体制下,通过开展定期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协作、举办沙龙座谈会、联合申报项目、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式促进教师间的交流合作;鼓励交叉,借助创新港平台以及医工交叉项目积极推动教师间的互动和学术交流。在此基础上,凝聚学校在医学、生命学科、生物学科等学科方向的研究力量,开展前沿问题的学科交叉研究,实现医学与生命领域科研力量的优势互补,对于提升生命与医学学科发展,在未来形成一支精干的多学科交叉研究队伍,应对国家在大健康领域的科研需求将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西安交大副校长颜虹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通过行政手段安排组织、指导协调,强化医学与生命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学科交叉并不定期召开学科交叉的研讨会;二是积极开展学术活动、研究生联合培养、联合编写教材等,提高学科交叉学术会议的频率,科研管理人员组织联动群、学术联盟等,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进一步为学校内有志于交叉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提供方便;三是加强学科交叉要从体制上有所突破。

本次会议为双方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后续双方将会持续对接和交流,探讨体制机制建设,促成实质性的合作。医学部将继续推进医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合作,欢迎科研工作者积极筹备、共同参与。

2019-09-27
FAQ| About| Online/Total:882/161043764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