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lex
  • Title
  • Author
  • Keyword
  • Abstract
  • Scholars
Search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揭示出贵金属纳米催化剂在有机加氢反应中显著的尺寸效应

访问次数:1325次
    

贵金属纳米粒子是一类新兴的非均相催化剂,在很多催化反应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然而,在很多有机催化体系中,人们对于贵金属纳米粒子的基本物性与其催化性质之间的构效关系尚未形成比较完整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该类催化剂的发展,成为该类催化剂设计中亟需解决的重要的科学问题。

近日,西安交大前沿院高传博教授课题组与化工学院陈强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殷亚东教授等合作,发现1 nm左右的铂纳米粒子在喹啉选择性加氢催化反应中具有显著的尺寸效应。喹啉选择性加氢反应是一类重要的工业反应,而贵金属纳米粒子在该反应中往往表现出较低的催化活性,使得该反应通常需要在较高的氢气压力和反应温度下才能进行,给工业生产带来了较高的成本和安全隐患。针对此问题,该研究团队首先在合成上实现了超小铂纳米粒子(~ 1 nm)的稳定化及其精确的尺寸调控,克服了传统负载型催化剂制备中粒径分布较宽的难题。在此基础上,他们发现相较于其它的尺寸,1.2 nm的铂纳米粒子在喹啉选择性加氢反应中具有最优的催化活性,使得该反应在常温常压下即具有很高的反应速率,远优于文献报道的最好结果。该研究团队还从贵金属纳米粒子与反应物和产物的相互作用这一角度,通过d带电子结构分析、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分析和核磁共振等技术手段对这一显著的尺寸效应进行了合理的解释。


该工作一方面揭示了贵金属纳米催化剂在一类重要的有机加氢反应中显著的尺寸效应,并对这一现象背后的作用机制提出了新的理解,另一方面也为非均相有机催化剂的设计和催化活性的优化提出了新的方法。

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301138,21671156)、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5M582634)、美国DOE等项目的支持,特此致谢。基于以上研究,以前沿院博士生白力诚为第一作者的题为“Explaining the Size Dependence inPlatinum-Nanoparticle-Catalyzed Hydrogenation Reactions”的论文于2016年11月在国际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影响因子11.709)上在线刊出,并被选为该期刊的“热点文章”(Hot Paper)。前沿院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

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609663/full

2016-11-19
FAQ| About| Online/Total:784/160235465
Address: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Post Code:710049) Contact Us:029-82667865
Copyright: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LIBRARY Technical Support:Beijing Aegean Software Co., Ltd.